卿城27号

You or someone like you.

永遇乐

第二回
        “哦,Romeo,”台上的少女一袭欧式宫廷礼服,跪倒在早已苍白,了无生气的少年身边,“你为什么不等一等我呢?”她的眼角缓缓落下一滴泪。一段独白后,她捡起少年身边的玻璃瓶,将瓶中液体一饮而尽。她伸手抱住少年,嘴角一痕暗红的血液。是暗夜里悲戚的最后一朵红玫瑰。
        大幕落下,又伴着礼堂的灯光和掌声拉起。所有的演员站成一排,拉手谢幕。周涛起身,一边鼓掌一边拾级而下。台上的Juliet可不愿意放她走,心中发急,忙忙挣开章自群拉着她汗涔涔的手,顾不得摘下假发,提着裙子追上去:“夫人,夫人!”周涛回头,只见一个华服金发的少女施施然立在眼前。董卿一把摘下假发,盘在头顶的双辫又垂落耳畔。“夫人可还认得我?”董卿笑。周涛松懈下去,点头:“小姐就是今晚的朱丽叶吧,演得很不错,比电影里的还要好看。”董卿红了脸,低下头嗫嚅着:“夫人过奖了。”周涛回身欲走,董卿却叫住她:“夫人!不知夫人有没有时间,我想和您说几句话。”董卿不想放这样一个女人走开。“好。”
        董卿换了衣服,又成了学生样子。她穿着素蓝上衣,黛青长裙,脚下一双圆头皮鞋,辫尾还别了几朵秋茉莉,幽幽的香。一出礼堂,便见周涛立在花坛边。“夫人。”三步并作两步,蹦蹦跳跳至她身后。周涛命丫鬟在远处候着,二人并肩漫步于学校的花坛小道间。秋夜清寒,周涛一袭藕荷色旗袍,搭了一条薄绒香色披肩。见董卿衣着单薄,因问:“小姐冷么?”董卿抬头,望向周涛,一噘嘴:“我不叫小姐。”“那我也不叫夫人。”周涛笑。董卿揉揉脑袋,轻声道:“还未请教夫人芳名。”“周涛。”干脆利落,正像名中简单的二字。“我叫董卿,草头董,不辞冰雪为卿热的卿,”顿了顿,又问,“夫人有小字么?”周涛摇头。“我倒有个小字,叫绾绾。”董卿说。“婉婉?婉约柔美,很衬董小姐。”周涛拢了拢披肩。“此绾绾非彼婉婉,乃是‘长发绾君心。’”董卿纠正她。“大约令慈与令尊恩爱多年吧。”周涛猜测。董卿的眸子却黯淡下去:“我没有父亲。”“抱歉。”周涛不想无心猜测却伤了她。董卿摇头,片刻,试探道:“那,你叫一声我的小字?”周涛不假思索:“绾绾。”董卿头一次觉得母亲这小字取得还算有些价值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深夜,路公馆。男人翻身从她身下下去,明明才罢了缱绻,却已了无情欲:“今天去金陵大学会见什么重要人物?”“大学生的话剧而已,路先生怕什么?”周涛侧身,拉过被子盖住光裸的脊背,了无感情。有什么感情,要什么感情。这座路公馆里,从来就没有感情。“监狱里不缺学生,”路云慢慢道,“还有,这里是金陵,你可别忘了自己如今姓什么,夫人。”

PS:开头的话剧我纯乱写的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