卿城27号

You or someone like you.

永遇乐

第五回
       路云站在办公桌前,把目光放在墙上挂的卷轴上,并不看那便衣,问道:“怎么样?”“夫人去了金陵大学后,并无什么异样举动,”那便衣答,赫然正是树后那个男人,顿了顿,又道,“只是一样:夫人在一条长椅上坐了一会儿,走来一个男大学生。夫人便走了,那男大学生就坐下了。由此观之,夫人有传递情报的嫌疑。”路云冷笑一声,仍旧不转身,只挥挥手:“下去吧。日后夫人出门,务必跟在她身后。”便衣点了点头,随后退了出去。墙上挂的是《饮中八仙图》,路云转过头来,眼中尽是掩不住的杀意:“周涛啊周涛,你真当我是醉了,敢和我装神弄鬼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 周涛回到路公馆已是傍晚时分。踏进前花园,抬头一望,见路云书房的灯亮着,心不由得有些沉。定一定心神,才又往前走。
        甫一入前厅,便见路云坐在沙发上吸着雪茄。周涛不看他,只沿着阶梯上楼。没走几步,便听见身后路云跟来的脚步声。已到了卧室门口,周涛终于忍不住回头,却一下子被路云钳住了下颏,带进房中。门在身后“砰”地合上,周涛被好大的力道压在门上,有些发痛。“周涛,你还真是长本事了,”路云狠狠瞪着她,“说,你给安徽报了多少信!”周涛被钳了下颏,口齿有些不清,一双眼里却还是如常清冷,甚至多了几丝嘲讽,唯独不见狼狈:“父亲已对你们父子言听计从,整个周家都对你们路家忠心耿耿。既然你这般疑我,我不如真去传信……”路云放开周涛,眼底的杀意仍未消退:“你去金陵大学做什么?”周涛喘了口气,接着道:“安徽有个远房表妹来金陵读书,她家中托我照顾她些。我原是去看她,不想她竟忘了我要去。等了许久不来,便回来了。路先生满意了么?”周涛说到最后,竟勾起了嘴角。路云笑了笑,仍旧狠狠摁着周涛不置可否:“我知道夫人会有无数的借口来推脱。可我但愿夫人说的都是真的,不然,你会知道骗我的代价……”说罢放开周涛,打开房门走出去。
      
深夜时分。
       周涛背对路云,思绪万千。看来,他已经开始怀疑她了,今天他一定安排了人暗中监视她的一举一动。然而,安徽的事情绝不能败露,否则路家父子会要她和周家都去死。周涛闭了闭眼,金陵大学不能再用,下一个联络点,要开始启用了么。

       和月楼乃是金陵最有资历的酒楼,可以追溯到前清康熙年间。不止卖金陵菜式,江南的菜式也样样有,均是请来本地厨师所做,味道正宗,深受食客青睐。秋来十月,董卿最惦念的便是上海的大闸蟹。幼年离乡,许多事也记不得了。唯一不忘的便是母亲的腌笃鲜与满院子的黄花中夹杂的蟹的鲜美。和月楼年年十月都有大闸蟹卖,一年就只一两回,董卿想念得紧,故算着日子,早早地便来买蟹。
       “烦您打一碟香醋。”董卿向掌柜说。“知道的,姑娘年年这几天都来,早记熟了,”掌柜和蔼地笑着,“也是老上海人才念着这一口。”董卿但笑不语,眉眼弯弯。
        董卿正等着蟹,忽听门口小二道:“夫人里边请!您坐何处啊?”有一把极清冷的嗓音泠泠响起:“二楼雅座。”牙白的旗袍,兰花香草暗纹,素雅干净。裁剪得当,勾勒一段纤秾合度。黑色的高跟鞋锃亮,鞋跟锋利如那张刀刻的侧脸,踏出冰冷的声。天下风骨能出其左右者几人。董卿看得呆了,半日才想起那是又许久未见的周夫人。董卿想开口喊她,念及那一日校园里的事,心紧了几分,闭了口,细细观望。店小二领着周涛一路上楼,行迹可疑的男人便跟了进来,在一楼落坐。董卿记不太清那天那个男人的面容,直觉却告诉她就应该是他,而且,这件事对周涛必然有百害而无一利。于是转身道:“麻烦您,蟹子先帮我搁在蒸笼里,有个老相识来了,我同她说几句。”掌柜笑着点头:“姑娘只管去就是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眼见周涛要进包厢的门了,董卿忙忙跑上楼,喊着“周涛,周涛”。周涛听见声音回头,见董卿已立在楼梯口,随后快步向她走来。一站定,便拉住她的手,低声道:“别动,有人跟踪你。”周涛顺势握住董卿的手,捏了一下她的手心,故意大声唤她:“表妹。”董卿一愣,马上便答:“表姐。”“那日我来金陵大学等你,你却不来。是忘了我要来?”周涛像一个真正的表姐那样问她。“是,话剧社排节目,走不开,一来二去竟忘了表姐在等我。”董卿也仿佛真的是她表妹一般乖巧。“你母亲前日还打电话给我,让我好生照顾你。”周涛说着,顺带摸了一下董卿的发顶。董卿心里有股异样的感觉升起,她觉得周涛握着她的手有了一点烫。正迟疑间,周涛已携了她的手要下楼:“今日见到你,可一定要去表姐家里吃顿便饭。”小二有些不知所措:“夫人,您的雅座……”“改日再来。”周涛头也不回只是淡淡一句。“董卿,帮我。”周涛放慢了步子,近乎贴着她的耳廓说。“要我做什么?”董卿问。手中被塞进一张纸条:“把这个给掌柜,涛声二字,他会明白的。”二人挽着手,下了一楼。周涛先出了门,董卿往柜上去。
        “姑娘要走啦?”掌柜站起来笑道。“嗯,”董卿道,蓦地压低了声音,“幼时曾随家母去往浙江看潮,今日耳畔,涛声依旧。”一张纸条被夹在钱票中缓缓递过。掌柜的眼神变了变,很快又回复平静。“是,浙江潮乃千古奇观。”掌柜道,收下了钱票。“我亲自给姑娘拿蟹子去。”掌柜从柜里出来,一会子便把董卿的一屉蟹子取出,交到她手中。“谢过您了。”董卿接过来点点头。“不碍事,”掌柜的眼神有些深意,却仍是一脸笑纹,“姑娘好走,常来照顾我生意。”
       周涛就站在那部车子边。董卿几步上前,便被周涛拉住了手,凑近了低声道:“好了?”董卿颔首。董卿感到周涛明显松懈下去。“表妹去我那里坐坐?”周涛恢复了与她的距离,只没有松开手。“不了,”董卿乖乖地笑,“母亲还在家中等我。何况我这里只有三只蟹,怎么够得了表姐一家人?”末了,董卿再凑上前,似是耳语:“往后我和表姐,是否也算是同一战线的人了呢?”随后俏皮一笑,转身欲走,被周涛喊住:“表妹来了金陵,暂住在何处呢?”“桐花巷。”董卿回眸,浅浅笑着。

评论(8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