卿城27号

You or someone like you.

永遇乐

第四回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董卿手握钢笔,撑着下颔,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令她昏昏欲睡的数学课,时不时草草写画两笔。“那位周夫人,是谁家的夫人?”董卿实在忍不住,终于开口问邻桌奋笔疾书的大小姐朱迅。朱迅正随着教授的思路记下一条定义,没好气地瞪她一眼:“又不听数学课,到时你董卿科科拿满分,数学不及格还是得补考一回。”“你不是不知道我的精力都在文学课上用光了。”董卿无赖似地笑笑,不甚在意。“那个周涛,是安徽省财政总长的长女,跟国民政府财政部长的长子路云连姻。路周二人的婚礼当年可是轰动整个金陵:婚礼上周涛的婚纱是请法国著名设计师设计的,飞机空运,全世界仅此一件。二人成婚八年也没有子息,可见其婚姻中政治成分占比远大于爱情。”朱迅寥寥数语,简述了周涛的过往。“政治婚姻,能有什么爱情成分。”董卿不屑。“那就是他们两个的事了。”朱迅说完便专心去演算了。   
        董卿捧着书走在学校的小径上,若有所思,忽地却见眼前一片青灰,她来不及停住,轻轻撞了上去。“对不起对不起……”董卿连忙抬头道歉,却见是外国文学讲师密春雷。“对不起啊密先生。”董卿抱歉地揉揉头道。密春雷教外国文学,今日青灰长衫,颈间围一条褪色的暗橙薄围巾,鼻梁上架着斯文的金边眼镜。“不碍事,”密春雷笑,“董小姐这是去何处,怎么这样匆忙?”密先生总是习惯在他的课堂上叫她“董卿同学,”课下却从来只叫她“董小姐。”“话剧社的新节目,要过去排练。”董卿说。“上一回董小姐的朱丽叶很是惊艳,”密春雷温和地笑着,“这回不知又是什么剧目?”“还是莎翁的著作,《威尼斯商人》。”“那是只有鲍西亚才配得上董小姐的风采了,你们都是同样的美丽聪慧。”密春雷留洋归来,永远绅士而儒雅。“承蒙您夸奖了,”董卿谦虚地答,“届时还请先生莅临指导,免得我们犯了错误还不自知。”



礼堂。    
       众人此时正排演到巴萨尼奥挑选藏有鲍西亚画像的箱子,求娶鲍西亚的一幕。章自群面对着董卿,也不知是入戏还是由戏剧投影到现实,情意绵绵。他并不容易紧张,可是握着董卿的手总是汗涔涔的。滑腻腻的,没有剧中人物的情真意切,却只令董卿感到不舒服。好容易排演完毕,董卿收拾衣装便要离开。“董……董卿小姐!”章自群怕她又走了,快步上前叫住她。董卿颇有些不耐,碍于同窗之谊,不得不停住步子:“章同学,请你还是叫我董同学吧。”章自群尴尬地止步,低头道:“我……董同学……月底我家有个舞会,想邀请你来参加……”一句话说完,他的脸已然涨红了。“章同学应当清楚,我是拿着奖学金上学的,家里还有病弱的母亲。我只希望能好好专注学业,争取留校任教,娱乐方面,暂时不考虑。希望你谅解。”“只要你嫁给我,你想做金陵大学的教授都没有问题。”章自群心说。只是他哪里敢如此唐突了仙女一般的董同学?他还要再说,董卿却先开了口:“没什么事的话,我先走了。”章自群愈发急起来,不管不顾地喊了声:“董同学,我……我喜欢你!”仙女一般的董同学也只是背影顿了顿,以头也不回的离开回应这唐突的告白,只留下章自群不尴不尬地留在原地,好一会儿才想起来看周围有没有别人。   
       董卿老早就知道章自群对自己的爱慕。她虽然知道,却没料到他居然真的会向自己告白,幸而那时没有别人,否则董卿往后哪里敢再同他同台演戏。董卿心烦意乱,却骤然看见远处一个清冷的身影正坐在学校的长椅上。烟霞紫的乔其纱旗袍,长及小腿,外罩一件芽黄流云披风,微微仰面,沐浴暖阳,正是多日未见的周涛。董卿方欲前,忽地又瞥见不远处的树后,形迹可疑的男人正窥视周涛,而此时一个男大学生又向着周涛走来。仿佛知道那个男孩会坐下一样,周涛在他过来落座前便起身拂拂衣裙离去。那个男孩果然坐下了,而树后那个男人仍在窥视。董卿看见,那个男孩儿坐了不久便也起身离开。比起来时,他手中除了书本,多了一张纸条。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3)